M016
我覺得結婚就像辦活動,
新郎、新娘是活動的企劃人員,
媒人、伴郎、伴娘、招待、主持人…是這場活動的執行者,
婚禮活動要成功,前置作業很重要,
事前的溝通充份協調與準備,都可以讓婚禮進行的更流暢。

計畫的第一步需要確定活動的日期與活動的類型,
是先迎娶後宴客,單純宴客、先在教堂舉行儀式再到飯店宴客、還是先公證,
因為不同的婚禮形態會有不一樣的規劃,及不同的場地需求,
當然一切的規劃,需諮詢一下雙方長輩的意見,也比較可以拿捏活動的安排。

日期、形態一確定後,先別急著想當天的程序,而是要推算賓客屬性,
是長輩為主,還是以同事朋友居多?是思想傳統的賓客多,還是大多能接受新事物?
依照來賓的屬性決定宴客的方式及場地,
然後儘速預訂好各項會場,並依個人需求預定新秘、攝影、錄影…等;
越早預約婚禮現場的專業人士,越容易找到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
而且婚期接近時也比較不會慌亂。
我強烈建議大家結婚當天一定要找專業的攝影,
為什麼是攝影呢?因為婚後,照片比VCD拿出來重溫舊夢的機會高太多,
而且好的照片不但會說話,還充滿了感情,每一次翻閱,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而且在看過很多朋友婚禮當天的照片後,
我發現即使是善於攝影的朋友也很難像專業攝影師拍的那麼清楚且構圖完整,
婚禮當天有很多畫面都是一閃即過,需要經驗才能捕捉,
這是一般業餘攝影玩家比較容易忽略的。
M017

需要預定的部份都確認後,就是重頭戲『活動流程的安排』了,
我以同一天先迎娶後宴客為例來做說明。
迎娶的部份要先了解兩家所要求的禮俗,再加上新人自己的需求,估算大約花費時間,
需要較多時間的活動,例如:迎娶各階段車程、迎娶新娘、拜別父母、祭祖…
一定要多預留十到十五分鐘的彈性,
如果新娘子想在迎娶時玩點小遊戲,增加婚禮的樂趣的話,記得請新郎提早到,
但是不要告訴新郎詳細內容,活動才會有驚喜。
也就是說,安排的流程必須確認時間點,時間抓的鬆一點,以免擔誤了家長看好的時辰。
之後的宴客如果新人有設計活動的話,一定要在宴客之前與宴客場地溝通過,
確認會場配合的程度及熟悉硬體設備的操作,並將程序註明清楚,
列詳表交婚宴相關協助親友各一份備查。
若能事前演練一次最好,
若時間來不及,和主持人(司儀)及總招待的溝通還是很重要,
充分溝通後,台上的事交給司儀,場內的事就交給總招待發落,
可以避免當日新人不必要的煩惱和慌亂,
千萬不要安排工作給新郎、新娘,
當天新人的主要任務應該僅有美美的出現在會場,與親朋好友交流。
M018

而我自己的經驗是婚禮活動要成功,『出其不意』的感覺很重要,
所以在計畫活動內容時,我往往只列出骨架,枝葉交由信任的執行者自由發揮。
以我的台北宴客為例,在結婚前,我找了一個善於辦活動的大學同學當作主持人,
告訴他時間的規劃及各階段的屬性,然後我就忙著結婚、蜜月等瑣事,
細節部份就全權交給被託負的同學處理,我們完全不過問,
直到宴客當天體驗才知道,因此當天的過程充滿驚喜與樂趣,
我覺得這樣的方式,
不但可以減輕自己的負擔,也能在當下反應出最真實的情緒。
M019
 
最後和大家分享的是,
不管事前如何的詳加計畫、仔細演練,當天一定會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
像我從胖胖家八個小朋友裡精挑細選出兩個當作小花童,
可是其中一個小男生經過事前的練習後,還是在進場前怯場落跑,
而且還把手上的戒枕丟在地上,(氣~~~)
此時新郎已經進場,慌亂的我及伴娘在結婚進行曲中,
趴在地上找戒指並緊急變更原先的安排。
所以完善的事前準備,只能減少突發狀況的發生,但不可能完全避免,
要婚禮順利的進行,仍然得靠大家的臨場反應能力,及從容的應對不可預知的事情。
因此記得結婚當天,放鬆心情,保持愉快,
所有意外狀況的發生都應該是意料之中的事,
而且這些事都將會成為日後有趣的回憶, 祝大家都有個美好的婚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yp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